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从“订单荒”到“订单潮” 杭企实力接单演绎业绩“逆转”
发布时间:2020-05-27 09:43:47 Wed   

制图 田兰芳

稳外贸是当前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临难不避,实干为要。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外贸企业全力自救,通过适时转型转产抢抓市场机遇,不断寻求发展新空间;政府部门精准施策,持续释放政策叠加效应,全力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降成本、防风险。

今起,本报推出“订单保卫战—稳住外贸基本盘的杭州路径”系列报道,围绕“订单”这一外贸“生命线”,全面剖析展示当前杭州外贸面临的挑战和与之对应的破解之策。

“虽然国内销售下降,但出口爆发式增长,2月以来企业业绩不降反增,同比增长了15%至20%。”杭州创新生物检控技术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凌庆凯没有想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竟成了催化公司加快国际市场开拓的契机。

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与创新生物一样,杭州部分外贸企业以高度敏锐捕捉变动市场中的新需求点,凭借实力快速应变、扩能扩产,及时满足了市场需求,引得海外订单纷至沓来,“订单荒”逆转为“订单潮”。

这也拉动杭州外贸回暖上扬。钱江海关数据显示,4月份杭州市进出口总值467.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8%;其中出口301.0亿元,增长17.0%,实现了疫情以来出口首次增长,增速较3月大幅提升18.4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凭借在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高含金量”产业的先发布局优势,杭州外贸正呈现“稳中提质”的向好态势,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杭企危中寻机接新单 业绩不降反增频逆转

海外疫情的发酵,使防疫防护用品和检测医药用品的全球需求激增,带动相关产品的出口增长。4月,杭州市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79.0亿元,增长9.1%,其中口罩、化纤制防护服出口大幅增长;医药材及药品出口9.0亿元,增长96.1%。

虽然疫情不可避免地对国际贸易造成不利影响,但不少杭州企业凭借自身资源积累和核心研发实力快速转型,拓展新业务,抢接新订单,有效弥补损失,实现业绩“不降反增”。

“订单疯狂涌入!”4月份,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号的一条推文,显示出该企业海外口罩订单暴增的态势。截至5月11日,该企业已收到来自包括美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新西兰、智利等国客户各类防护口罩订单金额累计达9565万美元,已累计向客户交付防护口罩金额达3478万美元。

手工具龙头如何快速“变身”口罩供应大户?在市“三会” (杭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杭州市企业联合会、杭州市企业家协会简称“三会”) 举行的“战疫情、谋发展”企业家座谈会上,巨星控股集团董事长仇建平道出“诀窍”:“这是我们快速利用此前建立的全球销售网络所获得的成绩。”

据了解,巨星科技的口罩订单大多来自合作多年的手工具采购客户,并凭借其深耕全球制造领域建立起的强大供应链整合能力,积极组织货源和产能,实现生产和需求的快速嫁接。“尽管1至4月巨星的传统业务下降了近28%,但近亿美元的口罩订单拉动整体订单同比上升了20%,大大弥补了传统业务上的损失。”仇建平介绍。

以核心竞争力实现业绩逆转的,还有杭州创新生物检控技术有限公司。

位于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创新生物,是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医药企业、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公司员工中有1/3为科研人员。从2002年成立到2015年产品陆续正式上市投放,该企业花了十余年时间进行研发、成果转化,并快速实现了国内主流市场覆盖,取得了7个CFDA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1个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以及TUV、CE国际认证等。

得益于过硬的科研实力,创新生物在2月上旬仅用了2至3个星期时间就研发生产出了适用于新冠病毒的抗体检测试剂。同时,新冠检测相关产品也迅速远销欧洲、非洲、拉美以及东南亚等地区。

“近段时间来,我们的海外订单保持稳定增长。不少订单是‘回头客’,这是对我们产品质量的一种肯定。” 在凌庆凯看来,疫情“放大”了企业研发优势,为其打开了一扇将“凯必利”这个自主品牌快速推向世界的大门。“以前我们以内销为主,少量出口也是代加工,此次疫情可以说为我们扩大海外销售和打造自主品牌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契机。目前,公司已扩充了国际销售队伍,投入千万购置设备扩大产能,接下来将以高水平研发撬动更大市场,并不断实现品质提升。”

从“小众”到“刚需” 

数字经济引领“高精尖”出口增长

实际上,此次疫情对国际贸易不仅只是短时冲击,更将加速全球经济分工“大变局”到来,全球发展版图和国家及区域间的竞争格局将全面重塑。而在新一轮的国际经贸竞争角力中,技术发展和创新应用仍是核心。

而对于一直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的杭州来说,以互联网优势赋能产业高效协同和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正在发挥越来越关键的作用。

钱江海关数据显示, 4月份杭州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1.2亿元,增长42.6%,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20.3%,拉动杭州外贸出口增长7.1个百分点。其中,各类安防产品、音视频设备及其零件出口额达26.7亿元,增长79.4%。

作为安防领域龙头,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在红外热成像技术应用领域深耕已久。这也成为其在疫情中激活全局的亮眼一笔。

“红外热成像产品因为疫情从‘小众’成为‘大众’,医院、企事业单位、学校都有需求。一季度我们的海外数据有所增长,主要贡献来自红外测温产品的销售。”海康威视副总裁郑一波在市“三会”企业家座谈会上介绍。

据悉,海康威视从2008年起就开始围绕这项技术开展应用研发和实践,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在图像算法、核心部件等方面有比较好的布局,形成了较全面的竞争优势。此次疫情暴发时,海康威视研发团队迅速反应,在春节前就基于这项技术继续对体温检测设备展开研发,并于1月23日调配了所有库存产品支援武汉。大年初三,海康威视桐庐工厂开始复工做热红外产品。

另一个安防行业“大咖”——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疫情期间也是杭州出口人体热成像测温产品的“主力军”之一。

据了解,早在1月份,大华研发团队就放弃春节休假及团圆,进行了为期27天夜以继日的连续攻关。在克服人力不足、物资设备短缺等困难后,该团队在短期内成功完成人体热成像测温等多款设备的研发,并将测温优化至±0.3℃精度。

用科技的力量构筑起精准战疫防线,以海康威视、大华等为代表的杭州新制造力量,不仅成就了自身销售提升,也帮助全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有效遏制各类场所的疫情传播。而“高新尖”企业汇聚和产业基础的日益完备,将成为杭州在接下来国际产业竞争中的一张“王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蔡杨洋 通讯员 寿海赞 侯昕凝    编辑:王玥云
稳外贸是当前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