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商务部:全力冲刺外贸促稳提质目标
发布时间:2020-12-17 10:31:20 Thu   

近来,中国外贸持续回稳向好不断迎来新注脚--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日前表示,自7月以来,由于中国出口货运量急剧上升,出口集装箱需求猛增,外贸物流领域普遍出现集装箱箱源紧缺、运费飙升的现象,协会号召集装箱全产业链企业投入到稳外贸行动中来。

如何看待当前的外贸形势?“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外贸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中国外贸持续回稳向好,对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在12月3日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列举了一组数据:今年1-10月前18家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达3.8万亿元,占全国的14.8%,其中浙江、河南、四川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80.5%、52.9%和38.3%;1-9月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5098.6亿元,同比增长35.5%;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1.5%和50.9%,分别比10月提高0.5和0.1个百分点,“说明内外需求均有所改善”。

高峰亦强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需求总体不振,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仍存堵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外贸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商务部将持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

对于业界关注的外贸物流问题,高峰直言,受疫情影响,目前全球多国都面临相似的难题。“运力供需不匹配是运价上涨的直接原因,集装箱周转不畅等因素间接推高了航运成本,降低了物流效率。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运力投放,支持加快集装箱回运,提高运转效率,支持集装箱制造企业扩大产能;同时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努力稳定市场价格,为外贸平稳发展提供有力的物流支撑。”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