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投资
首尾业绩差达67个百分点 QDII榜单又现“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6-12-20 17:29:47 星期二   

    与A股市场的跌宕起伏相比,海外市场尤其是美股表现抢眼,令QDII基金的业绩亮点纷呈。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在可比的131只QDII基金中,有99只基金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到10.51%。其中,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佳的QDII基金,收益率高达46.93%。

    不过,数据同时显示,也有32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出现亏损,平均亏损幅度为5.78%,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QDII基金,今年以来净值缩水了20.49%。与业绩表现最好的QDII基金相比,业绩差距高达67.42个百分点。QDII基金业绩再度出现“冰火两重天”。

    策略不同引分化

    在A股和债市今年均有大幅波动的背景下,QDII基金的业绩显得格外抢眼。但由于投资区域和投资策略不同,在QDII基金整体业绩靓丽的背景下,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业绩“鸿沟”。

    从业绩数据分析,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今年以来获得20%以上正收益的QDII基金有7只,占可比QDII基金比例为5%,是业绩榜单中不折不扣的第一梯队。而在这第一梯队中,主投油气等能源的QDII基金多达6只,占比在八成以上。很显然,以油气等资源类为主要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是2016年最大的赢家。

    而得益于美股的强势,主投美国股市的QDII基金构成了业绩榜单的第二梯队。其中,投资于标普500指数、标普100等权重、纳斯达克100指数的QDII基金,业绩表现都非常抢眼,截至12月16日,今年以来收益率基本都在10%以上。而受益于今年贵金属的表现,投资于黄金等贵金属的QDII基金业绩也颇为不俗,跻身第二梯队。

    不过,由于投资策略的差异,部分QDII基金则在今年出现了亏损。其中最明显的,是以美股里中国互联网为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由于中国概念股回归受阻等因素,这些基金业绩表现糟糕,有多只该类产品今年以来亏损幅度超过10%。此外,由于港股表现波动较大,今年以来,投资港股的QDII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不佳,多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看好美元资产

    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QDII基金明年的投资策略也逐渐清晰。多位QDII基金经理指出,如果美联储加息如预期般实施,美元资产仍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上投摩根基金指出,本次美联储加息的时间和幅度与市场预期一致,但会议声明较市场预期来得更加鹰派,尤其与前几次会议不同的是,本期会议全体均投下赞成票,显示联储对于加息态度的明显转变。上投摩根认为,由于美元重新进入加息周期,市场预期明年的加息频率也从2次升至3次,美元未来仍将保持强势格局,美元及美元资产仍将吸引资金的流入。因此,继续看好美元资产未来的投资价值。

    一位QDII基金经理则指出,从近期全球资金流向来看,美联储加息策略已经对全球形成了强势美元的一致性预期,大量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美国,这会在短期内重构全球资产配置的结构。不过,该基金经理也认为,伴随着特朗普的上任,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不排除有“黑天鹅”事件重演,因此,投资中仍要紧盯事件变化,及时调整策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土地市场调控收紧 地方财政恐“歉收”
人社部:适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