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理财推荐
盘点:2017年个股九宗“最”
发布时间:2017-12-26 11:02:53 星期二   

    即将过去的2017年,A股市场表现分化严重,个股悲喜交集。这一年,市场风格切换明显,蓝筹股和白马股表现较好,但更多的个股是跌跌不休……,本报记者特地盘点2017年A股上市公司的九宗“最”,以飨读者。

    NO1、最“耀眼”:鸿特精密(300176,股吧)(300176)

    涨幅最大:339.68%

    即将成为历史的2017年,以权重股为首的上证50最受欢迎,创业板指是四个指数中唯一下跌的指数。不过扣除年内上市的新股,2017年表现最耀眼的个股却出自创业板。统计数据显示,鸿特精密(300176)股价年初以来累计涨幅达339.68%,大幅领先其他个股,且公司期间没有停牌。

    公开资料显示,鸿特精密2011年2月15日登陆创业板,是一家专门生产汽车发动机精密铝合金铸加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宝马奔驰福特、东本发动机、长安福特马自达、康明斯、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国内外大型整车(整机)厂商的一级供应商,还通过了通用、东风日产等多家汽车公司的评审认证。

    从公司二级市场走势来看,鸿特精密除因涉“特斯拉概念”在10月份遭热炒外,其他时间表现并不是太突出,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其成为2017年最大的牛股呢?分析指出,除了今年新能源汽车概念受市场追捧及公司业绩“突飞猛进”这些因素外,公司总股本非常小(仅1.07亿股),十分容易受到控盘也是一个原因。

    NO2、最“悲催”: *ST中安(600654)

    跌幅最大:-73.37%

    尽管扣除停牌时间,*ST中安(600654)在2017年有交易的时间不到一半,但却没能阻档住公司成为2017年表现最“悲催”的个股。据统计,公司股价年初以来累计跌幅达73.37%,是所有上市公司中表现最差的。年内,公司股份还出现了17个“一字”跌停的纪录。

    据了解,*ST中安前身是中国安防科技有限公司(CSST),2005年7月在美国纳斯达克OTCBB上市,2007年转板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安防企业。2011年选择回归A股。2014年借壳飞乐股份,随后2015年2月份飞乐股份更名为中安消(600654,股吧),借着牛市之风,股价最高涨至47.07元,两个多月股价涨超300%,一度成为市场大牛股。

    不过,此后股价开始了下跌。2017年4月,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对中安消2016年财务报表审核后,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说明。5月3日,中安消股票更名为*ST中安(600654)列入退市预警名单。而此时距离中安消借壳飞乐股份上市仅仅过去2年时间。新一轮暴跌由此展开,即使跌停板打开后,股价依旧阴跌,最低至4.84元。

    NO3、最“吸金”:中国平安(601318)

    成交金额最大:8865.94亿元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切换明显,蓝筹股和白马股表现较好。中国平安股价累计涨幅翻番,自少不了资金的推动。据统计,年初以来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的成交金额累计达到了8865.94亿元,是两市个股中最吸金的。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前不久还表示当前股价没有充分反映平安真正的价值。分析认为,平安两大聚焦(金融科技+医疗技术)+ 五大技术(云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识别)构成平台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不断提升传统金融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向其他金融机构、医疗机构输出科技提升效率,获得轻资产和轻资本的收入来源。

    机构研报称,中国平安将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区块链等技术广泛运用于客户经营、渠道管理、客户服务以及风险管控四大业务领域,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强化风控和改善体验。科技的持续投入,带来经营效率的不断提升,公司利润稳健增长。

    NO4、最“活跃”:新宏泽(002836)

    换手率最高:4215.85%

    2016年底才登陆中小板的新宏泽是2017年最活跃的个股。统计数据显示,公司年初以来累计换手率为4215.85%。据了解,公司股价如此活跃,主要是与投资者快进快出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新宏泽主营业务为烟标的设计、生产及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稳定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精度的烟标产品与服务,是具备向客户提供印前、印刷、印后高品质整体服务的专业烟标印刷供应商。上市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05%和37.68%。

    不过今年公司业绩变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6469.61亿元,同比减少11.2%,净利润2869.71万元,同比减少4.5%。此外,公司还预计2017年全年实行净利润在4024.86万元—5282.62万元,变动幅度订为-20%至5%。

    NO5、最“寂寞”:中国石油(601857)

    换手率最底:5.91%

    今年A股市场“以大为美”,中国石油股价也表现尚可;不过,公司更多的时候还是处于相对“安静”的状态。据统计,中国石油年初以来换手率仅有5.91%,为所有A股公司中最低的,让其成为了2017年最“寂寞”的公司。

    机构研报指出,作为我国最大的油气生产企业,油价的变化对公司盈利有较大影响。通过对公司2008年以来的单季度盈利进行比较分析,在油价相对较高的1Q08—3Q14,公司单季度净利润基本都保持在200亿元以上,而4Q14以来油价的大幅回落,使得公司单季度净利润基本在100亿元以内。

    中金公司称,冬季国内气价上升可能改善板块利润水平。中长期看,国内市场供应缺口可能再现,国内门站气价和井口气价可能持续提高。中石油可能是国内天然气量价齐升局面最大受益人。管道板块利润在未来三年可能有近人民币700亿元的增长空间,也即169%的净利润提升空间。

    NO6、最“高大上”: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

    股价最高:688.12元

    挑战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股王”桂冠的公司不时出现,但能站久的公司只有贵州茅台。数据显示,贵州茅台最新收报688.12元,较第二名的公司高出逾400元。回顾A股20余年的历史,期间牛股频出,“第一高价股”的桂冠也是轮番更迭。而以往除了贵州茅台,其余股票在荣耀登顶之后,往往会守不住王位宝座,很快便股价大“跳水”。

    数据显示,自1991年3月1日以来的A股高价股,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最高曾出现过中安消、云赛智联等股价超过千元的高价股。在2000年以来,除了贵州茅台和吉比特,曾出现过安硕信息(300380,股吧)、全通教育(300359,股吧)等多支股票股价曾超过300元,是实实在在的高价股,但至今已经悉数倒下。

    近10多年,虽然第一高价股座次数度生变,但贵州茅台总能在失去这一桂冠后不久又重新夺回。原因在于其业绩一直保持稳定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9.40%和60.31%。贵州茅台的分红历史,几乎年年都是高额现金分红,仅2006年推出了每10股转増10股的高送转方案,其余年份几乎都不转送股。

    NO7、最“不显眼”:和邦生物(603077,股吧)(603077)

    股价最低:1.97元

    1.97元是和邦生物昨天的收盘,这也是A股市场3400多只股票中,股价最低的一家公司。公司原有主营产品为碳酸钠和氯化铵,后逐步转型农药、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在传统业务领域,公司依托于自身拥有的盐矿、磷矿及石英砂矿资源,形成110万吨/年碳酸钠、氯化铵产能,并进一步向下游智能玻璃、特种玻璃业务领域拓展,目前拥有产能46.5万吨/年。

    而2014年-2016年,受益纯碱行业持续去产能,落后产能逐步淘汰关停,公司盈利能力得到改善。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05亿元,同比增长39.56%;净利润为3.44亿元,同比增长85.6361%;每股收益为0.04元。分析认为,公司主营产品盈利能力改善明显,同时积极拓展生物农药、蛋氨酸、新材料等新领域,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NO8、最“宠大”:工商银行(601398)

    市值最高:21384.37亿元

    被成为“宇宙第一大行”的工行净利润居于全球第一,遥遥领先于美国和全球的银行巨头,市值方面今年也开始领先同行。据统计,工商银行最新的市值达21384.37亿元。为A股市场最大的。据统计,今年以来,工商银行股价累计涨幅过40%,带动公司市值创出新高。

    此外,对比全球市值最大的五家银行美国的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中国的银行在净利润上领先明显。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大银行的净利润数据,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位居全球前两位,分别为402亿美元(即2791亿人民币)和333.37亿美元(即2314亿人民币)。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的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247.33亿美元、219.38亿美元和179.06亿美元,明显低于工行和建行。

    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和国际股市给工行等国内大银行的市盈率低于7倍,就是对于传统银行业务优势和盈利能力能否持续的担忧,工行等国内大银行只有真正实现了业务转型,股市才会给这些银行10倍以上的正常估值水平。

    NO9、最“娇小”:天龙光电(300029,股吧)(300029)

    市值最少:15.04亿元

    截止昨天收盘,A股市值最低的是天龙光电,市值为15.04亿元连工商的零头都不到。据了解,公司市值如此低,主要与公司或可能将暂停上市有关。公司12月12日晚间公告,因公司2015年度及2016年度连续两年亏损,若公司2017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为亏损,公司股票将可能自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

    这并不是天龙光电首次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如果当年没有在2014年火速处置子公司获得投资收益从而扭亏,天龙光电可能早就成了“创业板退市第一股”。资料显示,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天龙光电在2014年11月7日火速进行了实控人易主。交易完成后,灵光能源控股常州诺亚,并间接控制天龙光电。

    但灵光能源的入主并未给天龙光电的业绩带来改变,且其在2015年年初非经营性占用天龙光电资金,天龙光电从2015年开始又亏损;2016年天龙光电实控人再次进行了变更,灵光能源的股东与陈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陈华从去年9月9日起持有灵光能源50%的股权,成为天龙光电实控人。

来源:财富动力网    作者:张厚培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明年实体经济将迎新机遇
2017,这些新经济改变了年轻人生活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