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焦点图
巨头厮杀万亿元咖啡赛道 李宁跨界能否突出重围
发布时间:2022-05-12 10:59:13 Thu   

事实上,咖啡市场的快速崛起,已让传统行业巨头们坐不住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邮政、同仁堂等纷纷跨界布局。2018年,中石油成立“昆仑好客咖啡”,在旗下的昆仑好客便利店悄悄卖起现磨咖啡。2019年,拥有近3万家门店的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2022年2月14日,全国第一家中国邮政直营咖啡店——邮局咖啡在厦门正式营业。

如今,李宁也要卖咖啡了。记者通过天眼查App了解到,4月15日,李宁申请注册了“宁咖啡 NING COFFEE”商标,国际分类为餐饮住宿,当前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对于李宁卖咖啡一事,网友们已经炸开了锅:“资本真的好喜欢玩副业”“咖啡行业的竞争对手从来不是同行”“咖啡市场也开始卷起来了”“支持国潮品牌”……

谈及传统行业巨头纷纷跨界咖啡赛道的现象,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咖啡成为线下场景吸引流量的关键。无论是邮局、书店、加油站,都已想明白一个问题,咖啡只是一个引子,为的是更好吸引用户消费,所以都要玩跨界。”

“国内咖啡市场的潜力毋庸置疑。目前咖啡行业已有四足鼎立之势:以便利蜂、7-11为代表的便利店咖啡,以瑞幸、manner咖啡以及餐饮店(如McCafe)为代表的平价咖啡,以seesaw、Mstand为代表的精品咖啡,以星巴克、costa为代表的老牌中高端连锁咖啡。虽然众多实业巨头跨界‘打劫’意图分一杯羹,但现磨咖啡对供应链和门店运营的考验重重,还是专业做咖啡的品牌取胜概率更大。”李心怡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