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焦点图
即时零售,你试过吗?
发布时间:2022-11-30 12:06:56 Wed   

打开外卖平台,消费者不仅能点到一份快餐,还能下单买衣服、美妆、电子数码等各类商品——伴随零售数字化和即时配送业务快速崛起,便利性更高、时效性更强的“即时零售”模式正悄然风行。

据估算,2020年至2021年,国内即时零售年同比增长率保持在80%—100%。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几年即时零售复合增长率仍将保持高位。“往里走,啥都有”这句昔日线下商店的口号,正成为外卖平台的真实写照。

消费者追求即时满足

“时间紧迫时,即时零售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不少消费者发现,外卖平台上能买到的东西越来越多。

在湖南长沙读大学的小张是江苏扬州人。异地求学,她常会想念家乡风味。这天,她在外卖平台上搜索扬州的“三和四美”酱黄瓜,没想到真有商家在售卖。“这个品牌相对小众,本以为没有商家进货。能在千里之外找到家乡味道,太惊喜了,果断下单!”小张说。

以门店为基础、即时配送为依托,这种类似外卖点餐的新兴消费模式,被称作“即时零售”。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告诉笔者,借助互联网平台,即时零售能高效匹配本地供需,具有速度快、本土化等特点。

“电子商务可分为远场、中场和近场。”洪勇说,远场即通过淘宝等平台下单购物,商品送达需花费2—3天甚至更长时间;中场是在社区团购平台上购物,通常隔天能收到货物;近场也就是即时零售,下单后约30—60分钟即可收货。

咨询机构埃森哲发布的《聚焦中国95后消费群体》显示,95后人群更加注重配送速度,超过50%的95后消费者希望在购物当天收货,约7%的95后希望能在2小时内收货。部分消费者使用即时零售,正是看中了它的快捷、便利。

来源:人民网    作者:廖睿灵 金 旻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