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从一顶帽子看我国产业转移趋势
发布时间:2022-05-18 11:08:50 Wed   

从2011年开始,唐书景陆续把位于江苏张家港的业务转移到淮阳。如今,公司的研发、设计、生产等环节均已转移到淮阳,公司总部也换成了淮阳。而昔日的“总部”张家港只留下销售分公司,用于洽谈和承接海外业务。

从“孔雀东南飞”到“雁归来”

作为瑞能服帽的创始人,唐书景向记者坦言把企业建到淮阳的考虑。“与沿海相比,淮阳人力资源充沛,交通区位优越,拥有高速、高铁、河运等多种交通方式,这些是劳动密集型帽子企业的关键生产要素。”唐书景说。

唐书景返乡创业、把企业内迁,不仅是我国劳动力资源从“孔雀东南飞”到“雁归来”的反映,更是我国产业转移趋势的一个生动缩影。

1993年,17岁的唐书景没上完高中,便离开家乡淮阳,远赴广东东莞鞋厂打工。“得益于我国庞大的人口红利,改革开放后,一些外资企业纷纷把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东南沿海。我到广东打工时,正是这些产业最红火的时候。”唐书景说,随着我国东南沿海生产成本上升和产业升级,2000年以后,一些外资企业相继向东南亚转移,也有部分企业向我国中西部地区转移。

凭借多年闯荡市场积累的经验和人脉,2004年,唐书景从企业辞职,从珠三角来到长三角,在张家港成立了瑞能纺织品有限公司,主要承接日本的帽子订单。2010年,唐书景看中了淮阳劳动力资源充沛、人力和土地成本低的优势,在淮阳租厂房,尝试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帽子生产线。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