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定制消费在网上走俏
发布时间:2022-05-20 11:21:16 Fri   

自选图案设计的卫衣、刻有自己名字的口红、一站式家电家居设计服务……只要有需求,就有商家提供产品来满足,不少人正在享受定制消费带来的便利与舒适。专家指出,随着各类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精准需求引导下的定制化供给服务正日益走俏。

满足个性化需求

“表带、表面图案是我喜欢的漫画,表盘背面还印有我的名字。太惊喜了!”最近,北京姑娘刘雅收到了朋友送来的24岁生日礼物——一款定制手表。

随着居民消费不断升级,审美风格、设计理念、文化品位等越来越成为消费者追求的商品卖点。尤其是“90后”“00后”逐渐成为消费力量,他们对产品需求呈现出个性化、多元化特点,愿意为产品设计及特色服务支付额外费用。

记者在几家电商平台搜索“定制”发现,小到衣服、手机壳,大到家电、汽车,甚至健身、旅游等服务,可谓“万物皆可定制”。登录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官方网站,点击“进入定制”选项后,即可在线对车辆综合续航、外观颜色、内饰座椅等进行自由配置,页面会实时显示配置车辆图片及价格,配好后可直接下单。

近年来,一种消费者直连工厂的新型定制方式——“反向定制”(C2M)逐渐走俏。不同于消费者提出要求、厂商生产制造的传统模式,“反向定制”将目光更多聚焦在消费者需求上,要求生产者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在消费端获取用户数据、分析用户偏好,生产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张泓
专家指出,随着各类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精准需求引导下的定制化供给服务正日益走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