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创新中国 活力无限
发布时间:2022-08-12 11:26:58 Fri   

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培育了智能终端、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产品、新业态;移动支付、在线购物等新技术新模式让人们切身体验着“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幸福感……十年来,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开辟,更多增长新动能不断发掘。

发展的活力更足了。

高新技术企业数从4.9万家增加到33万家,2021年683家企业进入全球企业研发投入2500强;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跻身全球科技创新集群前十,173家高新区聚集了全国1/3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十年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高技术产业体量更大、质量更优、基础更牢。

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

组织全国力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为疾病防治、公共卫生提供科技保障;深海油气、页岩气等勘探技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不断取得新进展;主要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达到95%以上,粮食单产由亩产357公斤提高到2021年的亩产387公斤……十年来,支撑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科技创新成为重要抓手。

如大潮奔涌,如细雨润泽,创新要素正流淌在每一寸生机勃勃的中国大地上。

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科技自立自强必将交出更为精彩的答卷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自立自强提供越来越强的战略支撑能力。

活力四射、动力充沛、潜力十足,创新中国以自信自强面对世界。

创新的自信更为坚定——

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编制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制定“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指导思想、战略部署、重大行动的完整体系,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劲牵引。

“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天问一号”开启火星之旅,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十年来,自主创新引擎轰鸣,喷涌出一项项振奋人心的成就,折射出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飞速提升。

创新的底蕴更加厚实——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余建斌 谷业凯 吴月辉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