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超级风暴!3000亿巨头6名高管连续被查
发布时间:2022-08-10 11:21:56 Wed   

首先,从上市公司来看,针对大基金高管调查一事,已有上市公司立即做出回应:公司生产经营未受此事影响。这些公司包括雅克科技、中微公司、长川科技、北方华创等。

其次,从半导体板块的表现来看,近期也以反弹为主。8月以来的7个交易日,芯片指数(884160)已上涨12.07%,而若从4月末市场低点算起,指数已上涨超40%。

对于本轮半导体板块的反弹,嘉实基金增强风格投资总监刘斌认为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伴随多国颁布半导体产业链新政规划,进一步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

二是半导体中的氮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是新能源车、光伏储能、5G基站等下游板块的重要原料;

三是今年以来,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渗透率持续提升,都加速了半导体产业链的整体发展,进而带动中报的业绩预期。

谈到半导体产业链目前景气度,银河创新成长混合基金经理郑巍山表示,当前半导体器件终端需求分化已经开始,过去两年的全面芯片荒将转向结构性紧缺,汽车、高性能计算、新能源领域全球景气度或将保持在高位。综合来看,目前上游设备材料的需求较强,景气度也是相对较高的;中游的设计制造封测环节,以及下游的应用环节其实是分化的,景气度高低也同时存在。

芯片上涨的另一个逻辑则是国产化加速,而驱动因子来自美国。

中泰证券认为,美国的《芯片和科学法案》将刺激国内半导体国产化加速。芯片法案不仅为美国国内芯片制造企业提供770亿美元的一次性补贴和税收抵免,最关键的是加紧限制芯片技术输出,目前全球已经有不少先进芯片设备企业被要求不能向中国供应用于制造14nm或更先进工艺的设备。此前,这一限制的技术门槛是10nm。这一技术限制也将促使国内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链加速发展。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时谦 陈曦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