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大规模留抵退税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5-20 11:18:57 Fri   

今年4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实施,按照政策,企业一次性收到存量留抵退税款338万元。“政策支持下,企业一期项目已经投入运行,新的光伏项目也已开工建设,预计至今年年底,居民供热项目也将投入运行。”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高丽表示。

财税专家在接受人民记者采访时表示,留抵退税政策精准惠及市场主体,企业的生存、发展能力和信心得到明显增强,成为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关键之举。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规模留抵退税是我国创新宏观经济调控方式的关键举措之一,它不但一定程度上解决我国积累多年的存量留抵退税问题,实现了增值税现代税制的中性原则,更解决了不同规模企业的资金困难,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精准施策,放水养鱼,助力激发市场活力。

“靠前发力是当前实施宏观政策的突出特点。”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姚凤民认为,资金“活水”直达企业,对于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能够起到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

“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对小微企业、制造业等六个行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中国财税法治研究院研究员王婷婷对人民网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对新增留抵退税中的地方负担部分,中央财政补助平均超过82%、并向中西部倾斜,这体现了国家支持企业恢复发展、稳定宏观经济的决心,将有力保障市场主体及时足额享受到政策红利。”王婷婷说。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