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行业资讯
浙商银行零售业务软肋明显 港股不待见A股求抱抱
发布时间:2017-06-28 10:10:31 星期三   

    赴港上市的内地银行日子并不好过。

    从多项重要业绩指标看,浙商银行这家来自中国富庶地区的银行要好于很多上市股份制银行,但就是这样一家看起来业绩优良的银行,却经历了IPO资金未募足由基石投资者补足、上市首日股价即破发的尴尬。现在,浙商银行准备一鱼两吃,打道回府冲击A股主板。

    尽管盈利指标亮丽,但浙商银行业务结构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存有很大缺陷。作为一家缺乏零售业务的银行,其经济转型期遇到的冲击会比较大,未来的发展亦将被掣肘。

    过分依赖对公业务

    乍一看浙商银行的财报,投资者大多眼前一亮。

    事实上,该行收入增长水平一直快于行业平均水平,其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多项指标从2012年以来一年一个台阶向上走。

    数据显示,从2012年12月3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浙商银行总资产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6.19%,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33.91%。光大证券(15.050, -0.09, -0.59%)研究报告分析称,上述两项指标均高于香港上市城商行同期平均增幅。同期,浙商银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6.02%,这一水平甚至高于所有已上市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同期增长水平。

    再从浙商银行自身的纵向对比看,多项业绩也是“芝麻开花”。

    2016年浙商银行资产总额13549亿元,同比增长31.33%;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33.91%,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幅44%。近几年来,大多数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放缓,个位数的增幅已经成为常态,有的银行甚至步入负增长时代。而浙商银行交出上述成绩单可谓同业中的一股清流。

    但,业绩亮丽不能掩盖潜在的问题。

    那,就是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1.33%的不良率在行业内并不算高,但从浙商银行自身来看,却是个持续攀升的过程。

    财报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是0.46%、0.64%、0.88%、1.23%和1.33%。

    浙商银行大本营在富庶的浙江,浙江活跃的民营经济和广阔的客户基础为浙商银行提供了发展的肥沃土壤,因此在发展的早期阶段,浙商银行主要围绕“浙商”客户开展业务,确立了“一体两翼”的业务定位,即以公司业务为主体、小企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为两翼的特色经营思路,沿着“在学习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领先,在领先中逐步做强做大”的路径,分步推进,逐步实现资本、规模、 特色、质量和效益的协调与快速发展。

    因此,在2015年之前,浙商银行总行只设有公司银行部、小企业信贷中心、投资银行总部、国际业务部、资金部、电子银行部、授信评审部等业务部门。很长时间内零售银行业务并不受到重视,以至于该行将零售银行业务放在小企业信贷中心,两者合署办公。

    然而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业的利润压力和风险管理压力不断加大。利率市场化直接降低了公司信贷业务对银行利润的贡献率,导致公司银行业务的利润增长放缓。形势所迫,浙商银行开始发力低资本消耗、低风险权重的零售银行业务。

    显然,该行已意识到了零售银行短板问题,2015年1月1日该行正式成立个人银行部。

    不过从报表数据看,有决心未必代表有实效,惯性思维依然强大。

    财报数据显示,浙商银行2016年公司银行业务占比最高,为53.22%,资金业务占比37.24%,而零售银行业务仅占9.31%。

    从存款指标看,公司存款比重占到所有存款的95.13%,而个人存款仅占4.56%。

    银行业内有句行话:无零售不稳。占比过高的对公业务在面对经济形势变化时,极容易受到冲击。在同行不良趋稳之际,浙商银行不良率仍在攀升就是个例证。华东地区民营经济繁荣,但在此轮经济转型调整过程中,受到的冲击也比较大。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浙商银行的贷款五级分类中,关注类贷款大幅攀升,同比大增近53%。而关注类贷款转为不良贷款,一步之遥。

    遭遇破发欲回A股

    日前,在港股上市的浙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相关议案。

    这距离该行实现港股上市仅过去一年有余。此次回归A股浙商银行计划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4.9亿股股票。

    据《投资时报》记者粗略统计,浙商银行应是第9家宣布回归A股的内地行,其他8家包括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盛京银行青岛银行郑州银行锦州银行重庆银行和重庆农商行。

    和其他赴港上市的内地地方银行类似,初来乍到者难免受到冷遇。浙商银行经历了公开发售部分认购未足额和上市首日即破发的双重打击。据悉,其公开发售部分的认购额仅有56%,最终依仗基石投资者才将缺口补足。在登陆港股首日,开盘价与发售价持平,当日盘中即出现破发。即便是在港股涨势如虹的近半年,包括浙商银行在内的内地地方银行股无甚起色。而与之相对,即便A股市场近年表现不尽如人意,但银行股却走势良好,尤其是个别次新银行股更是“妖气冲天”。

    “一方面是两个市场受到的待遇不同,再加上多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逐渐出现窘态,回归A股获得融资变得较为紧迫。”有业内人士认为。

    此前选择港股上市的内地地方银行,主要是出于补充资本的需要,以及A股IPO常年对银行封闸。现在A股市场已对银行股打开大门,回归A股,不仅银行自身更熟悉内地市场,更重要的是A股投资者对这些银行的认识和熟悉程度远高于港股投资者。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在H股市场上市的内地银行合计21家,其中,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多已实现“A+H”上市,而纯H股的内地银行除邮储银行、浙商银行外,其余10家均为城商行和农商行。

    在众多欲实现“A+H”的地方银行中,盛京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以及郑州银行无疑是行动最为迅速的。上述银行不但已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而且先后进入了A股IPO首发排队名单之中。从这5家银行披露的招股书来看,拟在上交所发行A股的哈尔滨银行,在所有拟进行“A+H”的地方银行中发行规模居首,拟发行36.66亿股A股;徽商银行拟发行A股上限为12.28亿股;青岛银行计划发行不超过10亿股;盛京银行与郑州银行的A股拟发行规模最小,发行上限为6亿股。

来源:投资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两会热议“无现金社会”:它有多方便?
税收数据佐证:新经济动力澎湃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