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焦点图
*ST广珠资金挪腾术隐匿五年多终于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22-05-17 10:35:43 Tue   

放贷背后涉及资金占用

对*ST广珠来说,以“投资”之名行“放贷”之实有很多好处。一方面,通过与“熟人”发生的业务往来,虚增公司收入,美化财报;另一方面,可帮助*ST广珠及其实控人张坚力以投资为由转出资金,再以收益的名义转回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变相形成资金占用。

*ST广珠发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共同合作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23亿元、2.71亿元、4.41亿元,在同期总营收的占比分别为34.79%、37.69%、39.55%。由于“共同合作业务”的营业成本为0,此项收入占公司同期营业利润的比例更是高达42.56%、47.05%、60.58%。

值得注意的是,在六家合作方中,只有富兴贸易等三家公司被*ST广珠告上法庭,另外三家合作公司(佳旺房地产、祺盛实业、正和房地产)自2021年4月份开始却通过以资抵债的方式签署相关《抵债协议》,与*ST广珠进行了和解。

为何六家合作公司会被区别对待?富兴贸易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被告上法庭的三家公司与*ST广珠之间都没有关联关系,与之签订《抵债协议》的三家公司都与*ST广珠有关联关系。其中,佳旺房地产的最终实控人是张坚力的妹夫,所以就产生区别对待的情况。”

天眼查信息显示,祺盛实业最终受益人黄浪涛为*ST广珠2018年、2019年的第八大股东;佳旺房地产实控人钟聪芳的“疑似亲属”钟聪云是*ST广珠关联公司广东旺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实控人。

“这次*ST广珠以合同到期为名,一次性将与其没有关系的三家公司告上了法庭,期望通过诉讼获得大额赔偿,以计入营业收入及利润中,从而达到向监管机构证明自身具备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资格。”富兴贸易方面负责该案的代理律师表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2021年4月份,*ST广珠曾因实控人涉嫌资金占用、关联交易频发等违规行为,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加入“披星戴帽”的队伍。